【工商時報 文/記者 吳正弘】

為讓世代保有可耕作的農地,美國農民投入永續農業的發展,具成效可供借鏡。非營利的產業團體-美國黃豆出口協會(USSEC)指出,目前近98%的美國黃豆在種植時都採用永續生產的方式,以因應解決大量的黃豆需求。事實上,所謂的永續農業 (Sustainable Agriculture)現已成為先進國家極重要的農業政策,因為永續農業是一種必需同時具備改善農業環境品質,有效利用農業資源,符合經濟利益及環境友善等條件的動植物生產整合系統。

永續農業是一種必需同時具備改善農業環境品質,有效利用農業資源,符合經濟利益及環境友善等條件的動植物生產整合系統。美國黃豆出口協會(USSEC)/提供

透過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的引介,身負企業世代傳承責任的峰成興業林執行長,親眼見證美國黃豆農民在農耕技術上的永續生產方式,利用有限的農地在符合經濟利益和環境友善等條件下,發揮最大的產值,同時讓世代保有可耕作的農地,讓地球更環保健康。

 

品質控管,走向全球化市場

屹立雲林近六十年的峰成興業股份有限公司,結合濁水溪富含礦物質的水質,與優質高蛋白的黃豆,製成豆包製品。由於使用高品質的美國黃豆,峰成興業的豆製品風味獨特留傳一甲子。

身為雲林地區首家立案豆皮食品工廠,峰成興業在技術與設備上不斷創新與開發,製作過程無添加化學成份、人工香料,100%純天然,食品產業首重讓消費者食的安心,峰成興業做到了。

除了嚴格把關之外,為了邁向國際舞台,逐步改良產品設備、建立食品品質和安全管理系統。國內服務客群以中南部傳統市場、素料專賣店為主,而國外出口業務則擴展至美國、加拿大、新加坡、東南亞等國際市場。

 

對永續農業精神而堅持

七零年代,第一代創辦人開發鍋爐用粗糠再利用,為當地農民解決碾米加工後稻殼的廢棄處理,不僅解決當時產業面臨的空氣污染、環保及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問題,也代表了守護環境、愛惜地球的永續生產精神,成為當時豆皮業的先驅。第二代承接家業後,為確保原料安全及品質穩定,大量的原料黃豆使用符合美國黃豆永續確保規範(U.S.SSAP)的單一品種黃豆。符合規範的產品包裝即標示由美國黃豆出口協會(USSEC)授權的「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」(SUSS),產品穩定呈現的口感、品質、產量,讓峰成興業此後對品質更加講究。

峰成興業為確保原料安全及品質穩定,大量的原料黃豆使用符合美國黃豆永續確保規範(U.S.SSAP)的單一品種黃豆。美國黃豆出口協會(USSEC)/提供

 

美國黃豆科學化管理,實現永續生產精神

美國黃豆農民以數字管理達到永續生產實作,改善土地利用、水土流失、灌溉用水的應用、能源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等所有衡量資源效率的準則,更因此提升產量及收入,經美國黃豆出口協會計算,美國黃豆從1980年起增加了96%的總生產量,在不損及未來的資源前提下,滿足全球人民對糧食的長期需求。

時至今日,全球消費者都希望能為地球環境責任盡一點心力,也期望所購買的產品和服務具有環境意識。英國市場研究公司YouGov公司2018年調查顯示,超過半數的新加坡與亞太地區消費者均認為,企業應善盡責任確保供應鏈做好環境保護。這結果表示消費者擁有強烈的環保意識,進行消費行為時會有意識的挑選永續產品與服務,以支持製造永續產品與實踐道德倫理的企業。

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攜手台灣食品企業,期盼能將「美國黃豆永續生產標章」推廣至全球永續環境經營,支持永續生產,展現企業對永續生產的承諾,提升環境、社會和經濟的效能。從企業端聯結消費端,對永續生產作出承諾並取得顧客信任,讓企業長久持續地提供採用永續材料的優質產品和服務,以達到保護環境、永續生產的目的。平易近人的豆製品從皇室珍品落入凡間,濃厚美味展現的是企業的堅持、用心與永續生產的精神。